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資訊


畫專欄/《上班下班》—就是現在!一起來做辦公室瑜珈!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2-10-30 20:57:20    瀏覽:198

 畫新聞-2012年10月22日 上午11:30


【文:Jim Wu/圖:Ason】


10月初的專欄文章提到,秋冬的來臨,「健康」是最需要被關心的問題,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保持運動是相當重要的事。話說得簡單,要做就不是如此容易。平常上班一整天已經一身疲累,下班還有許多事情要做,運動往往不是第一件想到的事。

既然沒有空,就只能利用瑣碎的時間,如果可以一邊做事一邊運動,那就更完美了。我們都知道每工作一段時間,就應該讓眼睛看看遠方或站起來動一動,但這只能算是休息,要是能再加善用這短暫的時間運動,不僅可以立即舒緩疲勞酸痛、提振精神,還能促進身體健康。

但是有什麼運動,是方便在坐位上進行?「除了可以仿效同事將啞鈴、彈力繩、握力器等簡便的健身工具帶到公司外,「辦公室瑜珈」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並非將一般的瑜珈招式整套搬到辦公室,而是轉化成適合上班情境的動作。辦公室瑜珈不是新興名詞,網路上就有許多介紹,除了少數專書說明,多出現在瑜珈書籍中的小單元,在伸展操的運動中也能發現類似的教學。現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更是方便,搜尋就有教學程式供下載,以下圖文引自iMobLife公司的手機App-辦公室瑜珈 (Office Yoga : Easy-to-learn Yoga Classes in Your Office),挑選6個簡單易懂的招式,一起來做做看吧!

1.頸部


.步驟:吸氣,右手向右伸直(手掌朝上),左手抓住頭部右側,展開雙肩。吐氣,輕輕地將頭部向左肩彎曲,盡可能讓左耳貼近肩膀。深呼吸3-5次重複同樣動作。吸氣回到原姿勢,接著做另外一邊。

.功用:活化頸椎、伸展及舒緩頸部兩側肌肉,促進腦部血液的供應,在工作時讓頭腦保持清醒。

2.手部


.步驟:吸氣,雙手手指交叉,掌面向外,手臂向上伸展,深呼吸3-5次。吐氣,雙手向前推,盡可能擴展肩胛骨,深呼吸3-5次。

.功用:手腕的伸展,可避免腕關節硬化。上班族長年坐辦公桌,全背部的伸展,可以改善駝背問題。另外這個動作會刺激胸腺,強化免疫系統。

3.腰部


.步驟:吸氣,左手向上伸展,身體輕輕地向右彎曲,深呼吸3-5次回到原姿勢,接著做另外一邊。

.功用:有助於側腹及背部肌肉的伸展、舒緩雙肩,對於腹部器官和心肺的功能運作也有幫助。

4.臀部


.步驟:將左腳踝平放在右膝上,吸氣並伸展背部。吐氣,以屁股為支撐點,盡可能向前彎曲。深呼吸3-5次回到原姿勢,接著做另外一邊。

.功用:特別設計用來舒緩臀部的肌肉,因為久坐不動所造成的壓迫。此外也可以舒緩腰部的疼痛,在一定的程度上,預防和治療坐骨神經痛。

5.腿部


.步驟:雙腳伸直,伸展腰部,讓上半身輕輕向前彎曲。用手抓住雙腿,盡可能向前伸展。姿勢固定維持3-5次深呼吸,吸氣時回到原姿勢。

.功用:伸展整個背部和腿部肌肉,有助於刺激腹部器官的功能、促進內外在的平衡,緩解壓力、預防或治癒焦慮及失眠,做完後整個人會感覺清新。

6.全身


.步驟:吸氣,上半身向上伸展。吐氣,髖關節向下彎曲,盡可能將腹部貼近大腿。全身放鬆,頭部和手部自然向下。緩慢呼吸,維持這個姿勢30秒。吸氣再慢慢回到原姿勢。

.功用:這個動作可以放鬆頸肩、背部和腰部,促進腦部血液供應。

刻意挑選幾個由上而下的招式,若依照這個順序進行,每工作一個小時做一個瑜珈,上班的同時就能運動全身。等到慢慢養成習慣,再依據個人身體狀況的差異,調整每個招式的運動量和次數,發展出適合自己的辦公室瑜珈。別小看這幾個簡單的招式,為了達到效果,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呼吸平穩和動作確實,瑜珈雖然不是劇烈的運動,身體也是會流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