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資訊


正確練瑜珈 避免傷害發生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1-01-11 13:13:08    瀏覽:182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傷害危險研究中心的一個調查顯示:1/4練習瑜伽的人都受過傷。醫院收治許多練習瑜伽受傷的患者,大多數都是肌腱韌帶受傷,但沒有聽說死亡案例。瑜伽在國內的流行也就是最近幾年的事,尤其是都市女性,對於瑜伽有著超乎尋常的熱情,但是伴隨著這股瑜伽熱升溫的同時,因練習瑜伽而受到身體損傷的情況也頻頻出現,有的因為教練急於求成,有的因為學員私自練習,不得要領。那麼練習瑜伽如何會帶來損傷,人們都存在哪些認識上的誤區呢?

一提起瑜伽老師,很多人就想到身體一定特別軟,能夠擰得跟麻花一樣!其實,人們看到的高難動作,僅僅是瑜伽姿勢某一部分的表現。演示者為了演示,往往會選擇一些有難度、偏優美的動作。很多瑜伽老師可能自己天生的身體條件能夠做一些很美的動作,也經過短時間的瑜伽理論的系統學習,但是未必懂得教學。臨床發現,練習瑜伽而受傷的患者,以40歲左右的女性居多。這種肌肉群的伸展運動,一定要適可而止,受傷的患者可能因為瑜珈老師求好心切或是教導方法不正確,學生拼命拉扯全身的肌肉韌帶,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正確的訓練方法是可以避免這些傷害的。瑜伽很多動作都是身體的極致伸展,因此瑜珈老師建議在練習過程當中一定要非常的緩和,切忌急於求成,一步到位,要依照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進行。另一方面,瑜伽雖然是一種運動,但它並不是競技運動,瑜伽練習的目的不是參加比賽,有的瑜伽練習者過度地、盲目地要求超越極限,要求身體過分的柔韌度,這樣勢必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傷害,尤其是年齡偏大的一些女性。比如說40歲以上的人,骨骼都已經成型,不會在短期內達到這樣的程度,如果在這方面有過分的要求,就可能造成一些瑜伽傷害。因為我們練習瑜伽的目的不是拿冠軍,而是要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由於現今練習瑜伽的人多了,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也多了,比如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跟腱撕裂、腰椎盤突出等等。「瑜伽病」指的是由於不恰當的練習方法所造成的骨骼、肌肉等損傷。通常是身體上特殊部位的一些肌肉經常去拉伸、經常去刺激而導致一些肌肉拉傷、軟組織增生等問題。不過這些還不是什麼大問題,慢慢會恢復的。在瑜伽運動現場造成直接的、很嚴重的傷害,目前還沒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