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資訊


老人學瑜珈莫過度勉強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0-12-15 18:04:44    瀏覽:395

23日上午,來到一家養生的老年瑜珈課堂。在一群瑜珈婆婆之間,年齡最大而動作有些緩慢的李婆婆顯得非常突出。因為是剛剛加入瑜珈課程,李婆婆在最後一排單獨占了個位子,雖然動作有些僵硬,但隨著老師的口令,李婆婆還是儘量完整地完成瑜珈老師教的每一個瑜珈動作。

 

側身、抬腳、頭部懸空…這些在年輕人看起來很簡單的瑜珈動作,李婆婆卻沒有絲毫輕鬆。按照老師交代,在空中保持身體不到兩秒鐘,李婆婆的身體就開始顫動起來。練習了半個小時,李婆婆就滿頭大汗地退下陣來。

李婆婆說,自己平時在家就喜歡運動,聽到有老姐妹聊起瑜珈,就想跑來上一節課體驗一下。雖然老教授的動作看起來並不難,但對於80多歲的老人來說,這些還是挺費勁的。

 

高血壓者練習要小心

瑜珈教室裡,上課的十多名學員都是清一色的中老年人,年齡大多在五六十歲。提起瑜珈,老人們都興致勃勃。67歲的趙婆婆說,自己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年輕人玩瑜珈,自己私下跟著玩玩卻動作不到位。現在跟班學瑜珈才兩三節課,但感覺很好,不僅心靜下來了,還覺得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血脂高的情況也得到好轉,現在,她一周上一次瑜珈課,一點也不覺得累。

 

對於眼下出現的老年人練瑜珈熱,專家表示,瑜珈對每個人都適合。但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患者,練習時需小心。老年人的身子骨比較僵硬,不大適合幅度較大的美體動作,練瑜珈應以健身、防病的簡要動作為主。經過階段性訓練之後,輔以老年人力所能及的瑜珈動作,由簡到繁,逐步提高,這樣,才能達到心境內外協調、平和的統一。

 

練習瑜珈能夠較好地幫助中老年人舒活筋骨、增強力量、增加肌肉彈性。該專家提醒說,但由於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一樣,中老年人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練習。儘量能與教練面對面,加強溝通,把自己身體內部的反應告訴教練。另外,專家還提醒,中老年人練瑜珈,不能有攀比心理,不要覺得別人能做這個動作,我就也能,千萬不要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