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資訊


與身心靈對話-瑜珈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0-09-28 22:31:13    瀏覽:223

 

想打發周末上午的時間,連接下午的英文課以便充實卻輕鬆的過一天,看了課程表有個名稱是心靈瑜珈的課程,以前對瑜珈的印象是把身體扭折,四肢折來折去的特技活動,對於四肢僵化的我從沒考慮這項運動,聽同事說瑜珈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把雙腿反折在胸前打結,然後用雙手行走的特技,而是伸展拉筋舒壓的養身活動。那心靈瑜珈應該就是練習呼吸吐納舒展身心的課程,用來輕鬆度過空暇時光再好不過了,後來真的接觸後才知道誤會大了。

上課前再窗外參觀前一堂課的情形,只見同學們都仰躺在榻榻米上閉目養神,教室裡傳出那種可以洗淨心靈的音樂,老師提醒同學調整呼吸的方式,氣氛一派祥和,然後在老師說出一句不知什麼意思的外文後結束課程。時間終於到了我上課的時段,一開始老師對瑜珈做了初步的解釋,瑜珈是ㄧ種透過肢體的伸展,來達到身、心、靈放鬆的運動,ㄧ般人常會誤以為練習瑜珈,必須做出類似特技表演的動作,其實不然,瑜珈很緩和,很鬆弛沒有任何競爭性。它不強調快速或用力的運動,而是以調和身心靈為主,必須放鬆心情慢慢來。只要以正確的調息做伸展運動,把注意力集中在做這項練習時,就會逐漸感覺到瑜珈給您帶來的身心愉悅的全新感受。

 

接下來老師開始帶大家練習各種體位,藉由各種體位法進行自我觀察,藉由體位法將身體適度的拉筋或拉緊(伸展肢體)之後放鬆,可以知道身體哪個部位有問題,也就是在練習過程中與自己對話(身體、心靈),要專一集中體位姿勢所帶給你的感受。當你覺得遇到阻礙時,放下它與腹式呼吸法並行,進而帶 給身體能量,放鬆後就真的可以繼續,照著完成動作,雖說不覺得輕鬆但是卻都可以不困難的完成,我唯一的疑惑是,不覺得累但是為什麼豆大的汗水不停的低落。

 

原來瑜珈練習可以了解身體的哪些部位及腺體得到刺激,身體受到刺激的部位或腺體,促進了血液循環,即使是深呼吸的練習都可以使身體發熱,進而帶 給身體能量。老師說練習瑜珈可以帶出的產物有兩種:一種是「精神安定」與「生命歡喜」,這點在練習時可以感受到,身體在我做動作時以不舒服的感覺回應,如果我繼續免強作下去只會更不舒服,但是重新調整呼吸放鬆然後重新做動作,身體的不適感消失達成可以做的動作,就好像心裡跟身體彼此妥協完成。

 

接下來老師要我們躺下,就跟上課前看到的同學一樣仰躺著,看著自己的心只專心呼吸,注意吸進來的氣游走到哪哩,可能是音樂太祥和,可能是燈光關了,可能我太放鬆了,下了課一整個只想睡覺,找了間空教室趴著睡了好一會,精神飽滿的上下午的英文課,過了充實的一天心情可好的。

 

問題發生在隔天早上,睡醒了起床便覺得全身痠痛,感覺被人揍了一頓,讓我懷疑昨天上的不是瑜珈課,是催眠,老師說的話似乎是有催眠的功力,痛感神經被麻醉了,讓我完成不可能的運動,被喚醒之後所有的痛回來了,有半天的時間轉身起步都要慢慢來,希望身上的這些筋肉盡快習慣,因為還有九次的課程要進行呢。

 

本文章轉載自:http://e11stories.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