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教學


瑜珈體位法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0-09-29 02:08:08    瀏覽:297

 

瑜珈動作應注意事項

數千年前,在森林中修行的瑜珈行者,觀察四週的鳥、獸、蟲、魚,發明瞭許多的瑜珈動作(所有的變化動作共約五萬餘種)來影響體內不同的腺體及脈叢結(CAKRA),進而影響身、心。其中有不少載於坊間所賣的瑜珈書籍中,且各個補習班也都像雨後春筍般,紛紛設立。但是必須強調的,就是『未經受過訓練的老師做正確的教示和指導,則練習阿撒那可能會有危險。』因為妳不知道妳正在如何激惹妳的身體!妳不知道那個動作是適合妳做的。許多初學者由於錯誤的練習,而損害了健康、擾亂了心神。因此有關個人每天要練習的特別動作,都應該親自請教合格的教師。每個人的內分泌腺不一樣,每個人脈叢中能量流動(生命力或氣)的平衡狀況也不同:每一個人的心靈也處於不同的意識狀態中。基於這些理由,瑜珈體位法有如對藥處方,是個別予以指導的。自己從書本上練習體位法,那就如同未經醫師指示,而私自服用烈性藥物一般。故為使身心更完美、更強壯、更精細,那麼一個好的瑜珈老師是重要而又必須的。

 

 

瑜珈動作對腺體的影響

人的身體可說完全受了各種腺體荷爾蒙分泌所控制,每一個器官、細胞都直接受這些荷爾蒙的影響。所以荷爾蒙分泌正常時,人體才能正常地成長,無論何種腺體分泌不平衡,均會引起身心兩方面不同程度的疾病。

 

瑜珈(yoga)姿勢能使各種腺體的分泌作用趨於平衡,同時也使它強健,直接刺激腺體本身。瑜珈動作的運轉或彎曲姿勢,通常會停頓相當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給腺體加壓力,這樣便能強化這些腺體,而使分泌作用正常。例如,在肩立式中,頭部肌肉的收縮,以及下頸壓住胸部,壓縮甲狀腺和副甲狀腺。而在魚式中,緊跟著肩立式所作的姿勢,頭部彎向不同的方向,而腺體放鬆。這兩種姿勢的配合,很有效地按摩、刺激這兩個腺體,使它們確保健全。因此強化這兩種腺體是很重要的,它能使全身的健康情形良好。所以肩立式在梵文中叫做對全身「都有用」的姿勢。

 

不同的瑜珈(yoga)姿勢會強化或調整不同腺體的分泌作用。例如有些姿勢影響腎上腺,有些影響松果腺等等。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須要鍛鍊相同的瑜珈姿勢,因為每個人的身體不盡相同,而不同的人須要強化或改進不同的腺體。基此原因,並不是每個人都得學習相同的瑜珈姿勢。阿闍黎(屬靈的瑜珈師傅),將會單獨地和每個學瑜珈術的人見面,而個別地來授予他(或她)所需要的瑜珈姿勢,以平衡他的腺體,達到身體的健康和內心的控制,而經常地處於安詳的精神狀態。

 

過健康的生活,是指身心雙方而言,同時做阿撒那及靜坐以便發展身心;充滿愛心及欣然地實踐道德這是瑜珈行者在達到更高的意識境界,需要得到非凡的活力時,所親身體驗如何可得到平靜及喜悅的方法。自然他可利用這力量得到一時的法力而享盛名,但他將會很快地衰落。反之,他也可引導這股力量更加致力於瑜珈(yoga),以致達到更高的意識境界,而變為一位「完美的個體」,一名聖者、一個全人類的指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