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当前位置:首页>瑜珈教學


熱瑜珈的優缺點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4-04-18 17:27:58    瀏覽:746

 

瑜珈(hot yoga) 和這世界上的每樣東西一樣,都會有優缺點,在了解之後,對於選擇瑜珈課程前,可以自我評估是否適合學習此瑜珈。

優點

熱瑜珈(hot yoga) 和傳統瑜珈不同的地方是,傳統的偏重於靜坐修養,熱瑜珈卻是道道地地的一種運動。光是在攝氏40 - 45 度的烤箱內待上一個半小時,什麼都不做,就夠折磨人,要擺出26 個艱難的動作,那種辛苦,更是超越一般的運動。也因如此,熱瑜珈能夠消耗相當多的熱量。所以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會願意從事這麼辛苦的運動的最大動機是瘦身或是維持體重。但也不能光靠熱瑜珈,飲食方面還是要配合。有的人以為一個星期去烤箱受幾次折磨就能隨心所欲的大吃大喝,結果越做越胖。千萬別賠了夫人又折兵。

瑜珈也能健身。之前說過,在我開始熱瑜珈前是健身房的常客。去健身房的好處是能專注的練每一大區肌肉(胸肌、二頭肌、背闊肌等),練的又明顯又大塊,可是缺點是,一些小區的肌肉很難被練到,通常都被忽略。長久下去會因為身體肌肉不平衡發展而導致腰酸背痛。更嚴重的話甚至會傷到脊椎。像我的背,就因為肌肉長期的不均衡發展而飽受摧殘,去看chiropractor 對我更是家常便飯。做熱瑜珈雖然不能練出像去健身房一樣的肌肉,但是能協調平衡的發展全身的肌肉,也能保住身上已有的肌肉而不至變的鬆弛。

熱瑜珈(hot yoga) 是由26 個姿勢(asana )所組成;這些asana 有固定順序。每次都是那26 asana 和同樣的順序。會如此安排,是因為每個asana 都是為下一個暖身。26 asana 都做完之後,身體的每個部位、每區肌肉、從頭到腳、包括內臟,都充沛的鍛鍊到了。正因如此,熱瑜珈能讓肌肉均衡發展,避免腰酸背痛。其中幾個asana 甚至是為了強化脊椎與背部肌肉而設計,讓你到年老時,都能抬頭挺胸,而不用可憐兮兮的坐在輪椅上。

因為能排出大量的汗水,讓熱瑜珈(hot yoga) 除了瘦身、健身之外,還能排毒(detoxification )。過去這一年,我沒有生過病(倒是請了幾次病假,但那是因為偷懶)。曾經有幾次覺得快感冒了,趕緊去烤箱報到,流流汗,成功的驅除病蟲。

除了肉體上的好處外,對於憂鬱的人,熱瑜珈也可以解憂。有一陣子,因為一些雞歪事困擾我,讓我突然對一切都失去動力與興趣,每天只想在家躺著。還好當時我還剩下那麼一點點意志力,將我推入烤箱。當我走出烤箱,已經心曠神怡的,煩惱不知哪裡去。

但這只是暫時的消解,像止痛藥一樣。要治本,還是得戰勝心魔。講到這個,又要提到熱瑜珈,因為每堂課是如此難熬,上課時,除了靠體能,還需要極大的意志力來支撐。從這次下課到下次上課,也需要意志力將中間的時間縮短。所以修行的日子久了,意志力也堅強了,也不大會受到雜念幹擾了。

在上完熱瑜珈一個月後,原本懼怕夏天的我竟然不怕熱了,身體更好,而皮膚也變得更有光澤。在工作​​​​上,頭腦更清晰,累積的壓力也隨汗水排出。以解放瑜珈來說,它所傳遞的精神層面是「愛的分享」,讓我更體會到愛自己與每個人的重要性。所以,除了在身體的外型上有了顯著的變化,在心靈層面上,我注意到潛意識中原本封閉的門也一扇一扇的打開了,讓我無論在生活、工作或人際關係上都變得更圓融有活力。

熱瑜珈的其他好處還包括:

u          幫助睡眠/減少需要的睡眠

u          促進新陳代謝/看起來更年輕

u          讓身體更柔韌靈活

u           治療tennis elbow

u          治療背痛

u          加強淋巴系統

u          促進血液循環

u          促進心肺功能

u          幫助學習與記憶

u          避免骨質疏鬆

 

 

缺點

上面所講的,就算不是從我這裡看到,上網隨便一查都能查出類似的介紹。上課時,老師們也不斷的重複著這些好處,久而久之,你會感覺被催眠一樣,感覺身體變的和熱瑜珈一樣完美。對於留長髮的人來說,其中一樣缺點就是如果太頻繁的做熱瑜珈,會因為必須時常洗頭的關係而傷害髮質。另外容易被誤解的是,許多人以為熱瑜珈是個完全安全的運動,可以放肆的做而不用擔心運動傷害。熱瑜珈的確是以治療為出發點,在那麼熱的環境下做也是為了鬆弛與保護筋骨,讓筋骨可以更有彈性的做出許多動作而避免傷害。可是因為這些都是平常生活不會做出、身體不熟悉的動作,所以一但施錯力,或是姿勢錯誤,還是會受傷。過去這一年,我已經因為熱瑜珈而傷過背、腰、膝蓋、手肘等地方。最「新」的傷,是大腿後面、屁股下面被拉傷的腿筋。

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但對我來說,每個受傷的地方通常不大容易被傷到第二次,而且復原後,會變的更強壯。好比說,我的膝蓋有次因為熱瑜珈傷到了,走樓梯需要扶把手,還會有刺痛。但是復原後,竟然能一隻腳盤起、靠一隻腳支撐整個身體蹲下。這是我受傷前做不到的。這種復原後變得更強的現象,有點像《落紅》最後提到的蛇的成長。

能想到的壞處大致上就這些。其他像是費時(上課的九十分鐘加上事前事後的準備可以輕易超出兩個小時)和價錢(北美應該比亞洲或歐洲便宜)不能算是缺點;運動本來就是一種投資,而投資不就是為了那最後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