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設為首頁 /
瑜珈是最好的身心靈運動,透過專業的瑜珈老師與課程安排,我們可以讓您達到運動健身與抒解壓力的最大效果,有任何瑜珈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高雄瑜珈~電話:


彼拉提斯瑜珈教學課程

作者:瑜珈教學課程運動補習班    發佈時間:2010-09-28 16:04:58    瀏覽:239

 

瑜珈起源於印度,五千年的悠久歷史醞釀出一套完整的養生功法,不過早期瑜珈的的修行方法眾說紛紜,直到兩千年前,柏坦加利( Patanjali ) 寫《瑜珈經》一書,將瑜珈系統化,有一梵語箴言:Yoga Cittavrtti Nirodha 有四個字:Yoga--瑜珈,Citta--意識,Vrtti--各種情緒及傾向,Nitrodha--控制,其主要的八大步驟:持戒、精進、調身、調息、攝心、凝神、入定、三摩地,而現在大多數的人多把調身單獨來練習,它只是其中的一環---體位法,即為效仿動作的本能動作,達到它們比人類肢體更優益的能力,真但是真正的瑜珈應是一種完整身、心、靈之修行。因此一個瑜珈行者深信經由瑜珈的鍛煉修行可達到瞭解真理、豁達神通及養生健康的境界,即所謂天人合一。為了配合人體多元的奧妙,現在的運動也越來越結合,許多人在問,什麼是彼拉提斯瑜珈(pilates yoga),或者Yogalates (瑜珈提斯)?顧名思義它是一種新興結合瑜珈和彼拉提斯的運動。

 

彼拉提斯的創始者是一位德國人,約瑟夫彼拉提斯(Joseph HPilates)從小的體質就很差,最大的希望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之後他成為了一名醫護人員,尤其在支持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為了要照顧那些不能動的病患,更感受到體適能的重要性。在西元1920年期間,約瑟夫彼拉提斯發展出一系列的運動,他運用了許多樣式的器材來加強運動效果,例如:他發明一種改革床上, 只需要躺在床上以彈簧輔助來做運動,他發現到運用彈簧性能發展出的運動,病患很快的恢復了健康。因此之後光只在改革床上的動作就有上百種,而且還發明瞭許多更精確有效的運動器材。

 

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 約瑟夫彼拉提斯移居美國並且在紐約經營一家體適能中心,許多權貴且有影響力的知名人士很快的對他的技巧感到興趣,像喬治巴然欽(Jge Balenchen),是當時最有名的芭蕾舞星,當他發現此運動的好處且大為宣傳時更使得多數愛好運動者尤其是舞蹈界更為愛不釋手。他持續的發展且完美他的訓練方法,並一生致力於彼拉提斯上。

 

越來越多人發現了瑜珈、彼拉提斯等等這種軟性運動的好處,更瞭解將兩者合一則會成為一項更適合人們的新運動。許多教導瑜珈及彼拉提斯的資深教師漸漸的將瑜珈結合彼拉提斯,像Louise Solomon (路易士索羅門)Jonathan Urla (強納森烏拉)都是具代表性的Yogalates 教師,他們發現若只單單的坐瑜珈或彼拉提斯,對人類身體是不足夠的。像Louise Solomon 早期花了很長的時間鍛煉瑜珈,但不幸地,造成了一些運動傷害,之後轉向學習彼拉提斯。她在其中發覺了兩者對身體的益處,因此致力於發展Yogalates(瑜珈提斯)。此運動對人體的效益是相當大的,而且比較重視個人的特殊性,畢竟每個人的環境、習慣、遺傳等,無論先天、後天都是有其差異性。它不只是增進我們的柔軟度,深層的肌力訓練,強壯核心使身體更穩定更在心靈層面達到身、心、靈的和諧。而Jonathan Urla 本身是一位舞者及體操選手,原本在教授瑜珈和彼拉提斯的他,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瑜珈和彼拉提斯是如此相輔相成的,於是將兩項運動結合,不只使他的身體能力也大大的進步,也將這套結合性的完美運動~Yogalates發揚光大,造福了更多熱愛運動的朋友,達到更全方位的健康境界。現在的運動已經不是單一的項目練習,為了要因應人體這種奧妙結構,我們的養身方法更是要多元且因人而異,這是一個運動的進化論,不在乎特別的歷史背景,重點是使人類健康提升,更適合自己。Yogalates是一個全新的結合性運動,或許在歷史方面並不是很悠久,但相信會有更多愛好保健、養生者,會不斷的開發及跟著時代的腳步,找尋更新、更好、更適合全人類的運動方式,往這條健康大道邁進。

 

直到現在全球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也積極的開始開發此套超世紀完美的運動。彼拉提斯瑜珈(pilates yoga)風潮,已開始席捲臺灣,各大俱樂部、坊間工作室,甚至醫院結合這套運動與復健,已治癒了許多下背疼痛的病患,它將會繼續的蓬勃發展下去,相信彼拉提斯將會造福更多人類,使生命更健康、喜悅。

 

彼拉提斯瑜珈的精隨

所謂"彼拉提斯的精隨",就是建立彼拉提斯的六項原則,分別是呼吸、中心、控制、專注、流暢、準確。六大原則彼此息息相關,每一項皆在運動訓練中扮演重要角色。透過這六大原則,學習整體身體認知。妳控制妳的大腦,妳的大腦控制妳的身體。經過不斷的練習,達到身體力量與彈性的基礎,讓身體更平衡。

 

彼拉提斯瑜珈的目的

以獨特的呼吸法配合動作,刺激強化身體中心肌群〈深層腹肌、背肌、及骨盆底肌群〉,以達到保護脊椎、內臟的功能。規律練習可提升身體的均衡性〈改善及預防脊椎側彎、高低肩、骨盆歪斜等〉矯正不良姿勢。有效整合及導正大腦-神經-肌肉之間的活動模式,喚醒弱勢肌肉,使全身肌肉有效率的運動。提升對肢體的協調性及控制力。強化肌力、肌耐力及肌肉的迅發力,增加腹部緊實,雕塑身體優美曲線。預防運動傷害,及傷後復健,有效改善肩頸痠痛及下背問題。